close

小西瓜出生之前

芽芽就計畫著之後要做每個月的成長紀錄

只是沒想到寶寶出生後會如此忙碌

加上前幾個月都在適應新手媽媽的生活

等到再想紀錄的時候小西瓜都已經七!個!月!了?!

所以現在只好趕快來一次簡單的0~6個月總整理 

之後再按著每個月的進度來寫 (前六個月就這樣默默混過去了的意思)

((結果真正把這篇文章寫完的時候,寶寶已經滿9個月了 ...))
 

寶寶的第一個月

Day 1 (上圖)

小西瓜出生的時候才37周半,2850g 

雖然已經算足月了,但後來真的覺得寶寶還是滿38或39週再生,

或是體重滿3000g

這樣身體各方面發育得比較完全會比較好照顧。

(詳細生產過程可點此 我的寶貝小西瓜 )


Day 3 (上圖)

原本出生就不大隻了 

三天後脫水剩下2550g,當時看起來又變得更小了

 

Day 5 (上圖)

我跟西瓜爸當時都覺得

他小小的手指有一碰就會斷掉的感覺

很像零時蝦味先裡吃到最後 剩下沒炸好的細細短短的那些 :P

 

Day 7 (上圖)

小西瓜出生後一個禮拜,黃疸指數依然很高

印象中黃疸到15就要去醫院照光

他那時每天都13~14,吐奶還吐綠色的膽汁,快把我嚇死了

 

小西瓜一個月成長總結

體重: 3900g /成長曲線 50%

身高: 52.5cm /成長曲線 15%

奶量: 親餵1.5hr~2.5hr/次 ; 瓶餵3hr/70ml

(前半個月奶量 0.5hr~1.5hr/次 因為他剛出生體重一直掉,差點住保溫箱,醫生叫我只要他哭就餵)

初為人母的膽戰心驚

黃疸偏高:

除了剛出生第一天之外,小西瓜前半個月臉都黃黃的。

 加上我不是乳牛型媽媽,所以月子中心一直建議我給配方奶,讓他多喝一些把黃疸排掉。

 中間還一度差點回醫院照光,好在12天後黃疸指數逐漸歸於正常。

吐溢奶嚴重: 

親餵每餐必溢奶(奶從嘴巴一大口流出);瓶餵後有時會變吐奶(奶呈噴射狀射出)

雖然大家都說寶寶溢奶是正常的,但每次看到寶寶動不動就送一口奶出來跟我相見歡,

每每還是看得新手媽媽膽戰心驚。

加上小西瓜好難拍噶,常常拍了半小時還是一個嗝都沒有,

搞得我壓力很大,深怕他睡到一半會突然打嗝加溢奶把自己嗆死  

(總之,當時甚麼小不隆冬的事情都會搞得像天要塌了一樣,哈)

第一個月新手媽媽日記
最深的愛 / 小太陽 / 擁抱中的答案

 

寶寶的第二個月:

2m27d (上圖)

其實這已經是小西瓜快要滿三個月的照片了

為什麼沒有剛滿兩個月的照片呢?! (對啊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

最可能的原因,應該是我當時根本忙到連照相的時間都沒有吧!

現在回想起來,出月子中心回家的第一個月

真的像在打仗一樣

雖然在月子中心我也常常接寶寶回房間睡,把自己累個半死(老公一直說他白花錢了 :P)

但畢竟真的累到不行的時候可以推回育嬰室

而且寶寶的吃喝拉撒睡都有護士幫忙做記錄,讓我放心不少。

可是一旦出了月子中心,就是24小時跟寶寶大眼瞪小眼了

加上從寶寶出生就堅持全母乳的我,當時差點追不上寶寶的奶量,

所以現在回想起來,從月子中心回家、也就是進入第二個月的那個時期

真的是我壓力最大、也是最手足無措的一個月。

還有就是寶寶當時要人搖著入睡,所以他每天幾乎都黏在我手裡

可能就是因為每天光忙寶寶的事就飽了,才會沒有閒情逸致想到要照相吧!

小西瓜兩個月成長總結

體重:5600g /成長曲線 50%

身高:58.2cm /成長曲線 50%

奶量:瓶餵 90~120ml/3hr

初為人母的膽戰心驚

臍疝氣:

隨著小西瓜漸漸長大,他的臍疝氣也愈來愈明顯(肚臍眼沒有收起來,整個高高的凸在外面)

醫生說這通常發生在早產兒,之後身體發育漸漸成熟肚臍就會自己關起來。

(雖然小西瓜足37周才生,但可能因為還沒熟透,所以也有這種現象。)

由於發現有時他哭一哭肚臍會變得更凸,於是查了一下網路,看到有臍疝氣的寶寶因為哭太久,

最後肚臍整個敞開外露還看得到肚臍裡面,於是媽媽我再度快嚇死,變成完全不敢讓他哭,就怕小西瓜哪天肚臍眼也破掉

那時天天看他肚臍的高度,一心希望肚臍趕快"消風",只差沒隨時拿尺來量了 :P

第二個月新手媽媽日記

(剛看了一下,果然沒半篇 XD)

 

寶寶的第三個月

3m1d (上圖)

進入第三個月的小西瓜

晚上還是兩~三小時就要起來喝一次奶

不過通常都是喝到睡著,連拍嗝都拍不醒,不太需要再哄睡

 

三個月的小西瓜醒著的時間愈來愈長

喝完奶大概可以清醒1個小時

表情也更豐富了 

但他屬於觀察型的嬰兒,不太愛動

最喜觀自己躺在床上吹口水泡泡,還有『阿嗝阿嗝』的講話 

 

進入三個月的小西瓜(上圖)

每餐依然都會吐奶吐得亂七八糟,一天平均換5~6件衣服

但寶寶吸收很好,整個人肥滋滋,讓媽媽好有成就感啊 :)

 

3m27d (上圖)

小西瓜一出生髮量就很多

到後來愈長愈長,愈長愈往上翹

三個多月的寶寶看起來好像一顆小鳳梨啊 :D

 

小西瓜三個月成長總結

體重: 6500g 成長曲線 85%

奶量: 改全親餵2.5~3hr/次(自己在家帶小孩,還是親餵最方便。而且天天擠奶看cc數的壓力好大,媽媽心臟不夠強 :P )

夜奶: 寶寶依然2~3小時起來一次 (那陣子累到白天呈現隨時可以睡著的狀態 )

初為人母的膽戰心驚

鼻淚管組塞:

之前常覺得寶寶眼睛水汪汪的,右眼有時會帶點小眼屎

後來常常眼屎多到把眼睛黏住,尤其是剛睡醒的時候

那段時間很怕是因為有甚麼感染,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應該是鼻淚管發育不完全,隨著月齡漸大會慢慢好轉

但有些還是要帶去給醫生通一下,

由於我不想讓寶寶一直往醫院跑

所以就天天洗澡的時候幫他沖生理食鹽水

每次沖的時候都搞得很緊張,因為寶寶都叫得像殺豬似的

好在又過了兩三個星期後 有漸漸好轉的趨勢。

新手媽媽日記

當我還是少女

 

寶寶的第四個月

4m13d (上圖)

小西瓜四個多月的時候,我漸漸適應了新手媽媽的生活

驚覺寶貝的成長太快, 前三個月母與子全部的合照片幾乎就是上面那些了(只有兩張? 對,只有兩張...)

於是深深覺得 終日狼狽不堪在家帶孩子的模式該有所調整

正巧那陣子好友從澳洲回台,我們的寶寶也差不多大

於是就來了個媽媽與寶貝的相見歡 (結果場面整個大失控,新手媽媽們的段數果然不夠高,哈)

 

4m19d (上圖)

小西瓜很愛抓臉抓眼睛

每次只要一不注意,就又會看到他眼皮附近又多了幾道血痕,

唉,寶貝呀,怎麼老把自己抓成小花貓呢... :'(

 

小西瓜四個月成長總結

體重: 7400g 成長曲線: 85%

奶量: 依然是全親餵所以不知道奶量,但3hr/次,每次大約20~30分(只喝單邊)

夜奶次數: 3~4小時自動起來討奶一次

初為人母的膽戰心驚

疹子:

寶寶四個月大的時候開始長疹子

剛開始是長在腿上,有很多膚色的小凸起

隨著時間拉長,慢慢變成紅紅密密麻麻的小疹子

洗過澡後會變得紅紅一片

之後還長到肚子、手臂、胸口和臉上

醫生說是濕疹,給了類固醇的藥膏

但我沒給他擦,只是不斷抹乳液,後來過了一個多月才漸漸消失

p.s.好不容易臍疝氣和鼻淚管阻塞都是在這個時期好轉,但卻出現煩人的疹子

深深覺得新手媽媽帶寶寶就像在闖關似的,永遠沒有放心的一天啊...

新手媽媽日記

母親的羽衣 / 玻璃心

 

寶寶的第五個月

5m1d (上圖)

小西瓜剪頭髮囉! 

因為寶寶睡覺的時候都會一直抓頭,還以為是他頭髮太茂密汗水悶在裡面的結果

所以媽媽我就聯合瓜外婆,一起幫他把鳳梨頭稍稍修了一下 ;)

結果他還是常常猛抓,後來才知道 原來那是他想睡覺的必備動作 :P (嗚,媽媽的小鳳梨寶寶就這樣沒了...)

 

5m3d(上圖)

小西瓜翻身中:

「噢~我的視野終於要變得不一樣了!! (興奮)」

小西瓜: 「嗨, 媽我們又見面了.... (尷尬)」

 

5m3d (上圖)

原本只會躺著看天花板的寶寶

剛滿五個月的時候終於會翻...一半了 :P

其實同月齡的寶寶很多都早就會翻身了,

這個時候的小西瓜雖然也開始會翻,但翻到一半都會彈回來 

所以都儘量多讓他趴著玩,訓練身體的小肌肉 :D

 

然後就在差三天滿6個月

某個像往常一樣吃小雞腿吃到一半的早晨....

 

小西瓜越獄了!!!!! (5m27d翻身成功,灑花)

 

寶寶五個月成長總結

體重:7900g

奶量:全母乳親餵 3~4hr/次 

副食品:無 (因寶寶有過敏體質,所以醫生希望寶寶滿六個月再開始嘗試副食)

夜奶:5~6hr/次 

初為人母的膽戰心驚

疹子依舊時而出現時而消失,一樣是注意保濕

p.s.眉間的脂漏性皮膚炎已痊癒

新手媽媽日記

你是自由的風箏

 

寶寶的第六個月

6m1d (上圖)

小西瓜出生的第二個禮拜就開始吃奶嘴了,所以一直以來都是吸奶嘴吸到睡著

但後來卻養成吸允才能入睡的習慣

於是每次睡著奶嘴自然滑落以後,過不久又會醒來哭哭找奶嘴

所以晚上除了起床喝奶之外,還要起來幫他撿奶嘴

有時一個晚上撿奶嘴的次數多達八九次 

加上很多寶寶在這個時期會開始長牙,

為了不影響之後齒列發育,在小西瓜滿六個月的隔一天,我們就決定幫他戒奶嘴。

 

其實當真正決定戒奶嘴以後,我才發現自己比寶寶更依賴奶嘴><

畢竟奶嘴真的是媽媽的好幫手 :P

常常在哄不下的時候,塞一顆奶嘴就能搞定

當時完全無法想像沒有奶嘴的漫漫長夜要怎麼渡過...

不過還好小西瓜適應力蠻好的,

只有第一天白天的小睡哭很慘,晚上竟然自動一覺到天亮!!

雖然隔天又恢復了晚上1~2次的夜奶,但至少不用再每小時起來幫他撿奶嘴

我就已經很滿足了 

6m3d (上圖)

開始嘗試副食品囉!

小西瓜的第一口副食品還是美麗的瓜外婆餵的呢 ;)

 

小西瓜六個月成長總結

體重:8300g 成長曲線:85%

身高:68.5 成長曲線:50%

奶量: 4hr/次 母乳親餵

副食品:

主食類-胚芽米、薏仁

葉菜類-高麗菜、地瓜葉、花椰菜

豆類-甜豆、青豆、毛豆(過敏)

根莖類-紅蘿蔔、馬鈴薯

新手媽媽日記

影子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雖然不可能每一件小事都記得清清楚楚

但希望未來當我再看著這些簡單的紀錄時,能重新想起關於寶寶成長的每一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ya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