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寶寶的那年,

是我們生活變動最大的一段時間...
當時先生意外面試進台北的外商公司,
於是我們匆忙在內湖租了一間10幾坪大的房子,
就這樣舉家從台中搬到了台北。


記得剛發現懷孕的時候,
婆家的人在台中,
而娘家的人都還在加拿大旅行。
為了親口告訴他們這個好消息,
關於懷孕的事我和先生都隻字不提,
並籌畫著要給他們一個驚喜。


由於我爸和我公公的生日很近,
算一算和他們再見面的日期,
也就是雙方的生日的那段時間。
於是我們準備了幾個漂亮的禮物盒

把寶寶的超音波照片裝在最小的盒子裡,並且精心裝飾了一番。

大大小小的禮物盒,

就這樣藏起了一個能讓全家歡呼的秘密 :)

給爺爺:

給外公:

驚喜計畫很成功,

懷孕的消息,就在一個盒子打開又是一個盒子,

神秘愈堆愈高的氣氛中公佈了,

我爸竟然還感動到哭了呢 !


寶寶那時候只有0.46公分,

照片上看起來就像一顆小西瓜子,

所以後來家人都喊他小西瓜 :)


懷孕過程中,最難受的就是孕吐了。

每天吐個5、6次是家常便飯,有時候還一天吐到10幾次,

吃也想吐、不吃也想吐,白天吐、晚上睡到一半也起來吐,

那段難熬的時期,感覺就像暈了四個月的船,

連我現在生完,

看到那陣子常穿的洋裝都還會反胃,

就知道那種不舒服的記憶有多麼深刻了...。


過了幾個月吃甚麼吐甚麼的日子,

整個人暴瘦五、六公斤,

一方面怕肚子裡的寶寶沒營養、一方面也可能是補償心態,

於是在害喜正式結束的那天,

我進入了隨時隨地都想吃東西的時期


老公看到我終於可以吃東西,似乎比我還高興,

所以只要我一吃,他就在旁邊像啦啦隊長一樣,

一下問還要不要吃這個、要不要吃那個,

導致我不到一個月就把之前瘦掉的全補回來,

 一直到生產之前還整整又多胖了15公斤,瓜子臉瞬間變成大肉餅...。


有圖有真相之懷孕前半年:

生產前一個月:

沒騙你們,

真的差很多吧... (只能安慰自己,老公果然是真愛...)


一心想自然產的我,

奈何不了這顆小西瓜一直不把頭往下轉,

硬是盤著腿在我肚子裡坐了37週 :'(

由於胎位不正要剖腹,

所以醫生交代,只要一有產兆,

就連澡都不能洗,必須第一時間趕快進醫院。


小西瓜出生的那天,

我半夜宮縮得很厲害,

但我懷孕後期幾乎天天宮縮,

加上我又很能忍痛,所以並不覺得是要生,

直到清晨起床上廁所才發現自己落紅。

看到血跡的那一秒,還以為是在作夢,

因為明明跟預產期還差半個月啊!


我強忍著緊張的心情,

儘量保持語調平靜的輕輕叫醒老公:

"老公老公,我落紅了,要生了。"


沒想到平時淡定的他,

在睡夢中一聽到我說要生了,竟然差點跌下床,

: "妳要生小孩了? 妳真的要生小孩了?"  (哈...不然是你要生小孩嗎?!)


看他那麼興奮又緊張,

害我也跟著不知所措了起來,

兩個人一時之間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該幹嘛,

於是雙雙跑去刷牙(?)

 之後就在一片混亂中換好了衣服、拿了待產包前往醫院。


清晨的內湖三總很安靜,

大家說話都輕輕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整個世界還在沉睡,

那個粉色的待產室,竟然給我一種親切的感覺 :)


在只有我和老公的空間裡,

我們緊握著彼此的手,兩人都紛紛濕了眼眶...

還記得他對我說:

 "這段日子妳辛苦了,現在是我們這輩子最後幾小時的兩人世界,

再過不久,我們的家 馬上就要多一個人了喔。"

(當時待產室裡還放著水晶音樂,害我們的內心戲演得有點一發不可收拾...哈)

不過之後父母也趕到了醫院,

所以"最後幾小時的兩人世界",其實也只有十分鐘而已啦 


早上六點到醫院的時候,醫生內診就已經開兩指了,

但手術室要排到將近中午才有,

打點滴的過程中,陣痛愈來愈頻繁...

在我好幾度痛到閉眼說不出話的時候,產房也等到了。


進手術房比我想像的更讓人緊張...

手術室很冷,打在脊椎的麻醉很痛

但比起疼痛,沒有尊嚴的感覺更讓我難受...

而且過程中頭腦完全清醒,從醫生告知要下刀那一瞬間開始,

到感覺器具在我肚子裡戳來戳去的恐懼,

這一切真不是過去的自己可以想像的。

然而,只要一想到即將和寶寶見面、即將升格為母親,

就覺得這一切的不適 都變得可忍了。


最後,在醫生大力拉扯,身體晃動了幾下之後,

我終於聽見這世上最美的哭聲... :')

我好感動,但那樣的感動很陌生,

因為是我從未有過的、關於自己骨肉那種深深刻進心裡的感動。


醫生開始縫合,寶寶也被抱到我眼前,

原本在大哭的他,一碰到我的臉頰,

馬上安靜不哭,只是靜靜地呼吸,

柔軟的掌心在我臉上抓呀抓,

小小的身體似乎很冷,在那兒輕輕顫抖著。


看著懷胎十月的寶寶,

懷孕過程中的辛苦以及剛剛所有害怕

突然都變得好渺小。

我好激動、好想說些甚麼,

想叫他不要怕,想謝謝他健康的來到這個世上,

但不知道為什麼,口裡卻只是不斷重複著: "寶寶、寶寶、寶寶..."


以前只知道母愛很偉大,

卻從來不知道,那樣的愛,竟是深到這樣的地步;

從第一眼見到他,就知道自己可以為他而活、為他而死,

可以沒有自己,可以看著他,愛到止不住眼淚...。


就這樣,我成了一個母親,

活到27歲,已經很少有甚麼是第一次的感受了,

但在那天之後的每一天,

又開始有許多的第一次必須去經歷...


第一次餵奶、第一次換尿布;

第一次唱搖籃曲哄寶寶睡覺(唱到一半鬼打牆還去Google歌詞);

第一次帶寶寶打預防針(結果寶寶都還沒哭,媽媽看到針好粗就哭了...);

第一次早上忘記洗臉、第一次吃飯三分鐘就解決;

第一次累到跟寶寶一起大哭、第一次得媽媽手、第一次講話講到一半睡著;

第一次、第一次、第一次...

許許多多數不完的第一次,或許當下總是狼狽不堪,

但再回過頭來,往往會感激那些手忙腳亂的時期,

因為原因不外乎是:

第一次,我有了自己的孩子,我的寶貝 小西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ya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