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親餵母乳兩年+全職在家帶小孩,導致孩子比較黏我,
尤其晚上睡覺一定要跟我睡,
於是我一直擔心老二出生後,去月子中心坐月子小西瓜會很不適應,
好幾度想改在家坐月子(但老公不肯,堅持要我去月中好好休息 :'( )

所以為了訓練孩子自己睡覺,
早在半年前,就開始洗腦小西瓜,
不斷跟他說:
等你三歲就是大哥哥了,就可以有自己的房間,不用再跟媽媽睡了喔!

然後讀繪本的時候,只要一看到有畫到兒童房的圖,
我就自己竄改內容,
硬是加了一段故事裡的小朋友有多愛自己房間之類的劇情 XD

還買了一些兒童房佈置的書,
告訴他,這些都是三歲小朋友的房間,
有自己的玩具、自己的床...等等。

小西瓜看到那些漂亮的房間跟玩具,
就會吵著也要自己的房間
然後我就會一再強調:
可是不行耶,你現在還沒三歲,太小了,只能跟媽媽睡,還不能自己睡喔!

雖然我講的時候常常捏把冷汗,
因為心裡真正的用意明明是要他分房,
卻要故意講成不讓他分房,
超怕他突然清醒,說不分房了要跟我睡。
好在他夠天真,不疑有他掉入了媽媽的語言陷阱 XD

然後他三歲生日前一個月,
我就開始著手佈置他的房間,
每天弄一點點漂亮的東西,還規定他一天只能進去看三次,
弄得他超期待能跟我分房,為了搬進自己的房間。



他的房間不大,
大約三四坪左右,過去都是拿來當儲藏室使用。

早在瓜一歲的時候,我們就買了FLEXA的床,
看中它可以有很多組合,甚至還可以加買溜滑梯,
一早起床就用溜的下床,光想像就覺得好興奮!

但當初只有先買一張單人床,想說先讓來家中的客人睡,
之後要布置兒童房再加購兒童床配備 (如下圖/擷自官網)

但事隔兩年之後,老手爸媽的理智取代了新手爸媽的瘋狂
在經濟考量下,決定放棄加購豪華配備,一切從簡!
(光是一頂帳篷就要9000,其他配備加一家就要好幾萬,真是搞不懂我們當初在想甚麼XD)

想來想去,決定自己畫一張小西瓜最愛的暴龍
輸出成壁紙貼在主牆,
為了不讓手繪的圖畫放大後失真,還請人幫忙轉檔弄了好久。

就在我花了好多時間畫圖,
好不容易一切就緒以後,詢問了客製壁紙的價錢,
才知道這樣做一面牆也要8000~15000不等,遠超出我們佈置兒童房的預算啊!
要怪就怪我這個天馬行空的媽沒事先做功課,
只好忍痛放棄這個計畫。

 

某天看到博客來紙膠帶特價的廣告,靈機一動,
想說那不如用紙膠帶貼一貼,貼不好的話就算撕下來也不會傷牆面,
更何況一捲好一點材質的也才兩百多塊,如果之後覺得不可行也不會太心痛。
 

但因為從沒用過紙膠帶這種東西,
還是有點怕怕的,就先拿小西瓜房間的開關來試著貼:

貼完以後簡直太滿意了啊 :D
於是就大膽的又買了一卷寬版的黑板紙膠帶,
準備著手來設計主牆。

先貼了一個屋頂:

因為它是黑板材質,
所以我就用液體粉筆在上面畫了許多小西瓜愛的恐龍,
畫不好還可以擦,媽媽自己玩得很開心 :D

屋頂右上方用類似便利貼,後面有背膠的紙畫了兩朵雲,
剪了幾滴彩色的雨:

之後又用黑板紙膠帶貼了窗戶跟屋簷,
再用三角旗裝飾一下,主牆就完成了:

雖然比不上漂亮的FLEXA兒童床,也沒有厲害的主牆,
但至少有點兒童房的樣子了。
而黃臉婆最得意的還是從上萬塊變成幾百塊的花費這件事啦 ;)

兒童房裡原本還想買一面白板,
可以讓小西瓜玩玩磁鐵甚麼的,
但便宜白板醜到買不下去,看上的又太貴,
像下圖這款iloom的就要五千多塊,實在是只能錯過 :'(

 

有了主牆自己動手的成功經驗,想了想還是自己來,
於是上網花買了磁性鐵布白板,也是大約一百多塊的價錢,
決定貼在緊鄰主牆的另一面牆上:

 

怕小孩畫一畫太高興無限延伸出去,牆會被他毀掉,
於是貼完鐵布白板又用剩下的黑板膠帶貼上邊框:

最後再用切割一些恐龍壁貼妝飾一下,
磁性白板就完成了:

買磁性白板的時候我還加買了幾張有黏性的磁鐵,
把小西瓜的畫黏在上面,再貼上一層透明保護片做了幾個軟磁鐵:



小西瓜看到自己的作品變成磁鐵好開心,
對自己的房間又更有興趣了! (這就是我的目的啊 XD)

之後他又吵著要貼拼圖裡送的身高尺,
蠻可愛的,就也順便貼在白板旁邊:

另外窗戶旁邊還有一面牆,
我也一直在想要怎麼增加它的趣味性:

上網找到可愛的掛鉤,
麻煩我爸幫我鑽洞:



掛上掛勾以後感覺兒童房又更活潑了 :D
可以掛小西瓜的帽子跟風衣:

掛勾下方做了一面小樂高牆,
也是用紙膠帶裝飾:

這次接觸了紙膠帶,覺得它真的很好用,
有不同的花紋跟粗細,
可以巧妙地用在許多不同的地方。
像這款超細紙膠帶,就可以充當繩子,"掛"一些小朋友的作品:

樂高牆旁邊是閱讀區,
放些睡前可以講的故事,還買了個簡單的二手播放器,
讓小西瓜可以自己操作聽音樂:

播放器上方是樂器壁貼 :D
現在小孩的東西真的好有創意,媽媽只要一不小心就會惹荷包哭泣... 
好在整個房間幾乎都自己動手,所以一些小東西花點錢還算可以原諒啦 :P

床單不用說,一定要鋪上他最愛的恐龍啊 :)

另外也在閱讀區買了一組小沙發跟小桌子,
晚上也會放杯水在桌上,如果他渴了可以自己去喝。
床上的帳篷是IKEA清倉的時候買的,好像是299吧!
小西瓜很喜歡,一直說那是他的隧道 :)



每天弄一點,到他生日那天大概就是這個樣子了,
門上也貼了漂亮的壁貼,讓他有這個家裡專屬他房間的感覺,
當作三歲生日禮物送他:

生日當天,
他終於可以玩房間裡的新玩具、
可以畫白板、聽音樂、看新的故事書,高興的不得了!

而生日當天到現在不到一個月,
小西瓜已經成功分房了!

雖然一開始幾天嘴裡會唸:
「我想睡兩歲的房間...(指我們房間)」但最後還是會走向自己的房間 XD

頭兩個禮拜他半夜睡一睡都會叫我,
說想媽媽。
為了給他足夠的安全感,我也總在第一時間就回應他的呼喊,
到他房間抱抱他。

搞得我比之前更累,因為隨時都耳朵張開,
還好幾次出現幻聽,睡一睡以為聽到他叫我,
從床上大叫:媽媽來了!!
然後跑到他房間發現小子根本是睡昏的狀態 XD

不過雖然累,卻很值得,
因為他狀況愈來愈好,
從半夜哭醒到不哭,只是喊媽媽;
從醒來三四次到現在可以一覺到天亮起床的時候才叫我。

有天甚至自己起床跑來房間跟我說:
「媽媽我睡飽了喔!」

總之,三歲分房計畫成功 :D
希望三個禮拜以後的生產順利,
也希望我的小西瓜能適應媽媽不能24小時陪他的日子
寶貝加油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房 改造兒童房
    全站熱搜

    Yaya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