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不覺得自己很懂教育,加上我是一個很需要時間去思考的人,

但面對教養這一塊,絕大部分的時刻裡,卻不容許我有足夠的時間去反應,

有時甚至不知道自己做得究竟正不正確。

所以我格外不喜歡當裁判,去判斷其他媽媽的教育是否得當,

不僅僅是因為每個孩子不同,適合的教養方式不一樣,

更是因為媽媽們的壓力已經夠大了,她也需要時間去面對自己,進而自我檢討和修正,

我並不會知道眼前的母子正在經歷怎樣的過程,於是我便沒有權力下指導棋。

一如我自己,經過了三年,也還一直在摸索和調整。

 

關於孩子該有多少玩具這件事情也一樣,

我思考出的答案,單單是靠著對自己孩子的了解,以及我努力回憶兒時的記憶才得到的,

並不是針對所有的小朋友,這點我必須事先聲明。

 

隨著小西瓜年紀愈來愈大,他的玩具也愈來愈多,

大部分都是親朋好友送的。

我們很感謝有這麼多人愛我們的孩子,也覺得小西瓜真是太幸福了!

但隨著我的觀察,發現小西瓜平常真正會玩到的其實只有幾樣,

甚至愈來愈不喜歡收玩具,一開始跟他說小精靈晚上會拿走他散亂在地上的東西,

他的確乖乖收了一兩個月,

但之後就都說要跟小精靈分享玩具,然後就擺爛不收了 XD

 

我曾要求他玩一樣收一樣,但盯久了我自己會煩,

加上其實很多玩具可以互玩,互相搭配演戲、或者組成另一種玩法,

如果硬性規定一次只能玩一個,不太符合我們的需要。

我知道很多媽媽就收玩具這件事情把孩子教得很好,

但我實在沒那麼有智慧,嘗試過很多方法,最後都宣告失敗。

 

後來我仔細回想自己的童年,

發現我都會把玩具收好,不需要人叫,那是因為我的玩具很少,

每一樣我都是天天反覆著玩,而且視若珍寶。

關於這點,母親也證實了我的記憶是沒錯的。

 

她還說,我跟妹妹從小就是很容易滿足的孩子,

都已經上了小學一年級,

親戚只是送我們一條口香糖,

我們就可以為了那個小禮物跑來跑去、大叫大笑,

不知道小西瓜七歲的時候,會不會也能為一條口香糖而歡呼。

 

經由媽媽的提醒,我開始思考瓜瓜的玩具是否太多了這件事情。

或許他不收、不寶貝他的玩具,

根本是因為我忙著教他收拾,卻忘了先教他珍惜。

 

於是在他兩歲十個月的某一天,

趁著他跟他爸爸去湖邊抓蟲的時候,我一個人在家整出了他近三年來所有的玩具:

最後選出10種留在家裡,

有些不符年齡的先收起來,有些分批放到我娘家跟我爸工作室,

等小西瓜去的時候也有東西玩,

但他最常接觸到的只會是這10種玩具。

篩選依據不只是依照他的喜好,

另一個同樣重要的依據,是關於那些送他的人,

每一樣都是不同的家人和親密的朋友送的,每一樣都包含著不同人對他的愛 :)

當他玩的時候,我們常會告訴他,這是誰誰誰送的喔

珍惜和感謝是一體兩面的事情,

希望他不只能懂得珍惜物品,更能從小就懂得感謝那些對他好的人。

總覺得每個人生命裡所擁有的東西裡,最重要的就是那些真心愛他的人。

孩子也是。

有些家人朋友不常見面,如果能透過某些東西記得某些人,

這才是一份禮物最大的價值。

小西瓜的每一件小玩具背後,都有一個愛他的人,多麼美的童年 :)

 

原以為小西瓜回到家,會跟我追問玩具的下落,沒想到他根本沒發現,

可見原本玩具真的太多了,多到他根本來不及記得自己有哪些東西 

最後幫他唉聲嘆氣的居然是我自己的爸媽,

他們一直說年代不同了啊!現在外面一下空汙、一下全球暖化熱炸,

不像以前小孩可以到處跑來跑去沒人管,

現代小孩在家的時間長,不給他玩玩具要幹嘛?!

 

他們說得很有道理,我想這也是許多父母買玩具的原因吧!

但為了平復愛孫心切的二老,我還是趕緊補了以下的照片傳過去,

讓他們知道,孫子玩具少了,但他還可以看書畫畫玩拼圖(童書還有兩個櫃子沒照到)

二老聽完我的解釋這才放心

或許有人會覺得小西瓜很可憐,我朋友還說我像後媽XD

但其實他不只有玩具可以玩,

每到周末,老公就會帶他去湖邊抓昆蟲、看植物

我平常雖不敢抓蟲,卻可以陪他野餐、講故事,
 

或是撿些葉子、石頭回家畫畫:

    

我們也會做勞作、佈置自己的牆面,

總之,即便玩具少了一點,

他也沒有比較無聊啊 

   

   

 

其實我也不確定自己做得對不對,

但不知道是因為玩具少了很多,一下就可以收完;

還是因為他反覆玩那些玩具,跟玩具有了感情,不願意再跟小精靈分享 XD

總之他漸漸會主動說要收玩具了,這是個好的轉變 :)

 

或許我現在這些自以為做得對的、想得對的這些事情,

未來還會出現該修正的地方,

可無論如何,

希望孩子成為一個對世界充滿好奇,在生活裡懂得珍惜、容易滿足的人,

這絕對是我不變的初衷和教育方向 ...。

 

我一直相信,

幸福的人,是因為擁有感知幸福的能力;

就像孩子之所以會快樂,有時並不見得是他擁有了多少,

而是他有一顆容易滿足的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歲 收玩具 學齡前教育
    全站熱搜

    Yaya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