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所謂的成長
就是當你回過頭來
會覺得曾經的自己其實是過於天真的。

以前哪,我總是告訴自己
一定要找一個把家庭優於工作的丈夫
因為我心中所憧憬的家庭生活
是不論周間還是週末
夫妻兩人都能有許多談天的時間

每天傍晚,我會做一桌營養均衡的晚餐
希望當他拖著一身疲憊下班回家,
進門的第一時間
迎接他的是撲鼻的飯菜香
再來,才是放下手邊家事的老婆給他的擁抱。

飯桌上,我們會關心彼此的一天
快樂的天南地北、地北天南;

飯後,當先生在沙發上看著書報
我會端上兩杯茶水和色彩繽紛的水果
陪他享受一段平和安靜的時光

睡前,我們還要一起禱告
感謝神賜給我們的美好的今天

然而,
以上是憧憬,並不是現實...。

現實是,平日的我和他
有好久沒有一起吃晚餐了,
他從趕不上晚餐,到趕不上收拾餐桌,
到現在,他的晚餐都在電鍋;

晚上沒有鮮豔的水果,
因為削好的水果為了避免太久沒吃會泛黃,
總是泡過鹽水放在冰箱,等他自己去拿。

睡前,別說禱告
好一點,他會在我們還沒睡著的時候到家
晚的時候,我連他甚麼時候進門都不知道...。

說實話,我偶爾也會有埋怨,
也曾很不體貼的叨唸過他,
甚至對熱了又冷、冷了又熱的飯菜感到氣餒

然而,每當這個時候
我就會去翻翻過去的日記
就又會想起那個 以家庭為重的丈夫...

「2014年5月14日
此時此刻,我正在外頭喝著杏仁茶,等他面試完。

這半年多個日子,
我們經歷了許許多多的等待,
從等待學校放榜,到等待公司的面試通知

在這當中,
他期待過、也失望過;
他計畫過、也徬徨過;
他興奮過、也沉默過;

他的難過不怎麼明顯;
他的焦慮也很安靜,頂多面無表情而已。

但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
他總是對我微笑,始終沒有哭過。

這就是我的丈夫。
一個不擅表達自己、卻總是以我的感覺為第一的丈夫。

雖然他時常對我露出讓人安心的笑容,
但每當睡前,
看見他因唸了一整天的資料而佈滿血絲的雙眼,
我的心,總會隱隱發疼...

親愛的,
你那些沒說出口的壓力,
我其實都看見了啊...。

而這一連串面試的過程中,
遇到最多掙扎的,
不外乎是薪水和家庭間必須做的選擇。

他說他不想讓我變成那個一天到晚等門的人,
也不想自己變成一個只有工作,
卻沒辦法陪我生活的人。

但憧憬和現實之間
卻往往隔著一段難以橫跨的距離...。

上禮拜他面試完,我們開著車,
又是被滿天彩霞護送回家。

他累極了,一路上都沒有說話
但在快要到家的時候
突然聽見他緩緩的、像是自言自語般的說了一句:
『怎麼辦哪...』

那一刻,我鼻子眼睛瞬間全紅了...
看著他那雙握著方向盤的手,
突然明白了甚麼叫做懷才不遇的感覺

是啊,這段時間以來,
他努力的身影在我眼中 早已成了一幅固定的畫面,
就像窗外每日必定升起的太陽般,
那麼的堅持、那麼的沒有例外。

但那些不如預期的結果和無盡的等待,
卻也像天上的星辰,
會在固定的時間裡 顯現出來...

於是,我們不得不習慣這個努力、失落,
失落了、再努力的循環。
多麼煎熬的循環...。

剛剛他打來,說結束了面試
這是一家很棒、但也很難進的公司,
薪水好,上下班時間也很合理。
電話那頭傳來他疲累卻開心的聲音,
說過關了,
很有可能會錄取。

雖然沒百分之百確定結果,
但光聽到這樣,我就開心得快哭了。
我老公真棒!

親愛的,不論最後你有沒有得到這份工作,
我都以你為榮!

這段陪你一起的經歷,我很珍惜。
而且愈艱難的當下,我們愈要用力把它記住,
因為等到未來再回憶起來,一定會格外美麗。

雖然你的那些專業我並不懂,
但我還是好喜歡聽你說那些工作內容。
你不知道,其實我聽得那麼認真,
並不是因為聽懂了甚麼,
而是我正在崇拜你,
崇拜你竟然知道那麼多我所不知道的事。

你有時講到一半會問我,
那麼無趣的事,我怎麼可以聽得那麼開心?

我當然開心。
因為你不知道,當我看見了你的自信,
我就好為你高興。

老公,說好了喔!
我要一直一直當你的粉絲,聽你說全部的事情,
好期待每天用香噴噴的晚餐
迎接你下班的那一天來臨!!」

這是快兩年前的日記了...
每次看,每次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甜蜜和心酸。

後來他果真錄取了那家公司
做了科技新鮮人。

過去有一段時間,
我真的是每天用熱飯迎接他下班;

飯後兩人還一起收拾餐桌,
一起手牽手去倒垃圾,
一起閱讀、吃水果,
當然,還說了好多好多的話。

那段日子過得真好啊!

不過,在競爭激烈的科技業裡
即便是在沒有加班文化的外商,
他還是隨著手上接的案子愈來愈多,
回家的時間也愈來愈晚
一直到現在,我好像也漸漸習慣一個人吃晚餐了。

今天又看了一次兩年前的那篇日記,
再告訴自己一次,不可以叨唸他,
因為他一直都是那個 最想回家的人...。

曾經以為,幸福的婚姻
就是相愛的人一起把日子過好;
現在發現,所謂幸福
其實是在日子沒那麼好過的時候
兩人依然願意一起適應憧憬之外的生活。

老公,今天的你 過得好嗎?
飯菜在電鍋,有你愛吃的柳葉魚
我跟寶寶先睡了,希望今天的你還開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ya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